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
应用导向的世界一流
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学院概况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受深圳市委市政府委托,南方科技大学负责孵化该学院, 2020年4月成立二级学院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经过全球遴选,聘任墨尔本大学前副校长及建筑、设计与规划学院前院长Thomas Kvan教授(关道文教授)担任创始院长。

 

培养特色

在南科大通识教育、大一后自选专业的基础上,学院以工作室教学为特色,以高强度项目制深度学习方式提升创意思维、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基于学生自身的想法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提出、测试和讨论想法的能力,面向真实世界设计、跨学科跨界设计、脑手结合、系统思维、个人知识体系的建构能力。

 

学生一学期四门工作室课程,每门64学时,四周完成一门再学习下一门。大部分课程与企业合作。学生在短时间内产生、测试和开发创意,学会在严谨、快速的过程中拓展思维,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从学习伊始便了解应用场景,以及如何产生能切实转化为新观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创意。

愿景和使命

学院突出“设计+科技”的理念,强调“设计向善”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系,致力于以设计连接基础科研和应用实践,集教学、科研、展览、科技转移为一体,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导向的世界一流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教师队伍

学院目前已组建一支具有跨学科特色和高度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共17人,来自中国、德国、荷兰、瑞士、意大利、韩国等国家,涵盖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交互设计、数学、结构与材料、声学、电影、社会学等学科领域。截至2022年秋季,学院有本硕博学生65人,可授予工业设计学士和硕士学位、化工与材料硕士学位、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硕士和博士学位。

校区

南科大设计学院过渡校区选址南山智园。智园毗邻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城等高等院校。按照构想,园区将引进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支持领域的企业。受益于这一地理位置,设计学院将与学界和产业界建立紧密联系,构筑科研、制造和创新创意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