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秋石

邮箱:xuqs3@mail.sustech.edu.cn

职位:助理教授

徐秋石博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她是声音研究学者,STS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声音研究(Sound Studies)、STS(科学技术元勘/科技的社会研究)、设计理论研究、人类学和性别研究。徐教授曾任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学会青年会士( Junior Fellow in the Society of Fellows in the Liberal Arts, SUSTech)。她在清华大学获得科技哲学博士学位,并为康奈尔大学科学与技术学系联合培养博士;在伦敦国王学院获得文化创意产业硕士学位;在中国传媒大学获得录音艺术(音响导演)学士学位,以及新闻学双学位。徐教授活跃在国际STS学界和声音研究学界,已发表多篇重要论文,组织多项学术活动。她当前的研究包括:声音技术与声音艺术研究,乐器声音的STS研究,噪音与环境研究,设计哲学与技术哲学,AI产业的声音设计,声音与性别研究,声音、身体与医学研究。徐教授致力于探索声音研究这一新兴的跨学科领域;主张做有趣、有品味、有人文情怀、有现实关照的研究;她同时注重非学术文本的书写,关注大众文化和社会生活。

 

发表文章

  • 学术期刊:

徐秋石,2021. 生命不可承受之“轻”——噪音,权力结构与大自然的录音室化[J]. 读书,pp.14-22.

 

徐秋石,2020. 表演“噪音”——钢琴声音生产对噪音的建构与解构[J]. 清华社会学评论,第十四辑,pp.147-170.

 

徐秋石、特里弗·平齐、刘兵,2020. STS进军声音研究——“革命的时刻”[J]. 科学与社会,第10卷,第3期,pp.81-96.

 

徐秋石、刘兵,2018. 声音研究——一个全新的STS研究领域[J]. 自然辩证法通讯,第40卷,第4期,pp.89-97.

 

徐秋石,2017. 呼唤人类文明的形而上[J]. 绿叶,第5期,pp.62-65.

 

徐秋石、刘兵,2016. 《自然之死》对科学革命的编史学意义——兼论夏平有关科学史学科的“过度专业化”概念[J]. 科学与社会,第6卷,第2期, pp.44-53.(CSSCI扩展版)

 

徐秋石,2016.2. 理论、视角与科学传播的全新研究[J]. 科学教育与博物馆,第2卷,第1期, pp.83-84.

 

  • 外文文章:

Qiushi XU, 2022.2.13. An Incredible Thinker, An Admirable Mentor, and A Much-Valued Friend: A Tribute to Trevor Pinch. Backchannels, 4S.

 

Qiushi XU, 2019.12. A Woman’s Masterpiece of Women: Analyzing Cindy Sherman’ Untitled Film Still # 21. Arts Autour Du Monde by Artistes autour du monde – Centre detudes interdisciplinaries en art (AAM-CEIA). 

 

Qiushi XU, 2019.6.24. SO! Amplifies: The Electric Golem (Trevor Pinch and James Spitznagel). Sounding Out! (Sound Studies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soundstudiesblog.com/2019/06/24/so-amplifies-the-electric-golem-trevor-pinch-and-james-spitznagel/?fbclid=IwAR0lsVUsTU3FNmjCCkShFiTQeUXEe5kdTGRHDPV6drKdcQEC34BIGwIfHk8

 

  • 随笔、杂文:

徐秋石. 你听到的钢琴是钢琴吗?信睿周报,2022年第3期

 

徐秋石. 虫子与卫生的社会学. 美文,2020年第2期

 

徐秋石. 材料,自然,与人类的生存环境. 美文,2020年第2期

 

徐秋石. 但是,窗外没有他的家. 美文,2020年第2期

 

徐秋石. 数字艺术的新趋势. 中国文化报,2019年5月25日

 

徐秋石. 生态农业的全息实践. 辽宁日报,2017年3月26日

 

徐秋石. 完整的人生应该五味杂陈. 中国科学报,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