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7. 2022 - 教授风采

活动速览 | 聆听Marcel Sagesser教授对声音艺术的新探索

    作为全球设计生态的参与者,设计学院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不仅活跃在中国以及全球设计界的前沿地带,也在为设计的创新、发展和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我们为你带来Marcel Sagesser教授近期所参与的学术和艺术活动。

 

Marcel Sagesser

助理教授

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又名Marcel Zaes,2022年4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声音、数字媒体与音乐创作方面的艺术家、研究者,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实验节奏机器、数字声音档案、噪音文化、公共空间声音、批判性用户界面设计、流行音乐以及电子音乐表演中的“技术”文化。他在布朗大学获得媒体艺术与音乐创作博士学位,在伯尔尼艺术大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分别获得媒体艺术与音乐创作硕士学位。Sagesser教授专注于人类与声音技术之间的多重关系,以及声音如何与庞大的社会文化体系产生联系。他获得了多项拨款和艺术奖项,举办了多场国际音乐会以及参与国际团体展览,并多次成为驻地艺术家,作品在多场国际合奏演出中演奏。到目前为止,Sagesser教授已出版了11张音乐唱片。

更多信息,请见个人主页:https://marcelzaes.com/

 

 

      今年3月18日,Sagesser教授近期出版的音乐专辑《并行冲印》入选美国音乐平台"Bandcamp"(中文直译"乐队夏令营”)特别栏目:"乐队夏令营上的最佳当代古典音乐: 2022年2月"。《并行冲印》于2022年1月由洛杉矶/纽约的Editions Verde出版,是与纽约著名当代古典音乐乐团"纱/线"共同录制。

 

      关于此次乐评的详情请见:https://daily.bandcamp.com/best-contemporary-classical/the-best-contemporary-classical-on-bandcamp-february-2022

 

 

      作为声音艺术家,Sagesser教授创作的两件声音艺术作品将在爱尔兰声乐节 (Sonorities)展出,分别是与艺术家Cyrill Lim合作的装置艺术作品“无名之地” 以及与著名贝斯手Robert Black合作的空间-音频音乐作品“疑惑时刻”。他还将在声乐节系列专题讲座中发表题为《时间的构成:网格、偏差和包络的声音物质性》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将在声乐节网站首页线上直播。声乐节是爱尔兰首屈一指的音乐艺术节,自1981年来,持续引领着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作曲家和声音艺术家为观众制作和展示作品。

 

「装置艺术作品」

Cyrill Lim & Marcel Sagesser: 

无名之地

 

      自2010年首次合作以来,Lim和Sagesser教授对简单和原始材料的运用引申出了模拟和数字、物理和声音、视觉和想象之间边界以及其中所有中间地带的艺术作品。他们的合作是由持续的关于人类感知的艺术话语所塑造的,鼓励观众在艺术惯例之外,主观地去体验材料(和世界)。这一理念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不断扩大的舞台,在此基础上,他们创作了多个作品并不断尝试新的混合形式。

 

「展览名称」

声音装置 @QSS

 

「展览时间」

4月6日 — 10日(周三至周日)

 

「合作艺术家简介」

 

Cyrill Lim

    Cyrill Lim是一位驻扎在楚格(瑞士)和柏林(德国)的艺术家,在对人类感知研究的基础之上创作了实验性地衡量空间和材料的物理质量作品。

 

如需在线浏览作品,请见:

https://sonorities.net/acts/cyrill-lim-marcel-zaes/

 

 

「空间-音频音乐作品」

Robert Black & Marcel Sagesser: 

疑惑时刻

 

    为5个低音提琴和电子装置创作的多声道作品,由来自纽约市“Bang On A Can All Stars”的著名贝斯手Robert Black演奏。

 

「展览名称」

聆听空间

 

「展览时间」

4月6日 — 10日(周三至周日)

 

「合作艺术家简介」

 

Robert Black

      Robert Black与各个学科的艺术家合作,通过低音提琴创造了前所未闻的音乐,并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自"Bang on a Can All-Stars"成立以来,他一直担任贝司手。目前的项目包括 "Robert Black的第一个星期五"--每月一次的低音独奏会,与声音艺术家Brian House和Sue Huang合作,作品反映 "人类世 "的10通道音频/视频低音装置,以及与作曲家Eve Beglarian合作的24低音户外环境作品。

 

如需在线收听作品,请见:

https://sonorities.net/acts/marcel-zaes-robert-black/

 

「专题讲座」

时间的构成:网格、偏差和包络的声音物质性

 

      数字音频工作站教我们把抽象的时间工具从我们正在创作的音频片段中分离出来:我们在时间网格上对齐片段,应用基于时间的效果,用算法寻找瞬态,应用音频量化,包络等。但如果我们将这些工具本身看作是工作的材料呢?在此次讲座中,Sagesser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当前的研究,他使用时间算法和其中可听人工制品作为声音材料进行创作。关注这些研究将鼓励我们思考时间的潜在“声音物质性”。

 

「讲座时间」

4月8日(周五)

14:30 - 16:30 PM (英国时间)

 

「线上直播」

讲座将在声乐节网站首页直播:

https://sonorities.net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