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23 - 教授风采

转载|聆听深圳的声音,开启发现之旅

以下文章来源于ShenzhenDaily,作者CAO Zhen

 

    戴上耳机,手持一支麦克风、一个挡风罩,身背一台数字录音设备,马塞尔•匝斯•萨格教授记录着深圳的声音: 这里有通勤者的步履匆匆,不耐烦的自行车鸣笛,街头小贩扬声器里的叫卖,微信收款到账提醒,公交、汽车和地铁的疾驰,还有河流潺潺和鸟鸣啁啾。

    “声音的魅力有一点在于它看不见,但又无处不在,它就在我们身边。” 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萨格告诉记者。

                                                               2月下旬,马赛尔·萨格在南山区的购物区和湿货市场收集声音

 

    这位来自瑞士的声音研究者和艺术家去年在美国布朗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现为南科大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生教授声音设计。他通常在大自然和人口稠密的城市里进行田野录音,然后用计算机软件处理,并绘制成交互式的城市声音地图,以了解城市中的声音世界。

    萨格教授说: “深圳声音的魅力和特别之处在于,城市的声音总是混合着自然的声音。就像此刻,我们听到了车水马龙,听到了河流声,但我们也听到很多鸟儿的叫声,城市和自然在这里是融为一体的。”

                                                                                    萨格在深圳的大自然中进行实地录音

 

    萨格教授平时主要在深圳的地铁站、火车站、街道、人行道、购物中心、超市、菜市场和人多的场所收集声音,手持麦克风在城市中行走,通过声音了解城市。这种边走边听的“声音漫步”工作方式,在他和许冰煌设计的“行步如影”项目中亦有体现。

    该项目为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的坪山分展场而设计。参与项目的学生被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创作一件声音艺术作品,他们用人类学的研究方法采访当地人和游客,并在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客家围屋大万世居进行田野录音。

 

                                         许冰煌(前方),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萨格团队的研究助理,与萨格在校园里做实地记录

 

    “身处大万世居,你可以听到墙外的车流声,而当你走到外面,你仍然能听到大万世居里的鸟鸣,声音都是交织的,”萨格教授说。

    学生们还在坪山的城中村、工作坊和坪山河边采集声音,最终的声音作品再现了过去,又连接了未来,传统生活里的声音与后期合成的电子音融合,栩栩如生地讲述不同时期的故事,使听众从新的视角理解大万世居。

 

                                                                    2022年12月3日,游客们在坪山大万世居边走边聆听《行步如影》

                                                                          照片由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许潆心和张奕静提供

 

    萨格教授告诉记者,项目的名字“行步如影”是一种回到过去的方式。“我们一边行走,一边回到历史中,发现看不见或听不见的事物或声音。” 2022 年 12 月 3 日,在展览开幕式上,参观者们漫步在大万世居,用移动设备聆听“行步如影”项目作品。“我们希望公众对大万世居有更多的了解。当他们听这些作品时,会有耳目一新的体验,一种介于过去和未来之间的体验,”萨格说。

    “声音的魅力在于我们如何处理声音,如何利用声音创作或介入,如何用技术改变声音或创造新的声音,对我来说,这就是声音的魅力所在,”他说。

 

                                                                                萨格在南科大校园的河边收集声音

                                                                          萨格在南科大的实验室里处理声音作品

 

    萨格教授专注于人类与声音技术的多重关系,以及声音如何与庞大的社会文化体系产生联系。他说,传统设计与声音联系不大,但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相当进步,专注于设计未来的体验。

   “声音研究是一个特殊的领域。深圳有这样的工作,不是巧合,因为这里是‘设计之都’,很多领域与新技术和研发相关,声音研究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他说。“当我收到这份工作邀请时,我意识到南科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在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工作,是我最好的选择,因为这里可以让我做研究。”

 

                                                                                                   萨格在南科大校园里行走

 

    萨格教授在布朗大学获得了电脑音乐与多媒体博士学位,在伯尔尼艺术大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分别获得了媒体艺术和音乐创作硕士学位,目前已出版11张音乐唱片,并参加过多场国际音乐节。去年,他还和深圳艺术家在南头古城演奏电子音乐。最近,他在顺德展出了一首声音作品,这首曲子是他根据在顺德的鱼塘边采集的声音创作,并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生联合录制。

   “我的音乐或艺术作品植根于我的研究,” 萨格说。“我们如何用数字技术创造新的声音?... 我的许多声音作品或音乐作品是创造一种声音状态,可以称它为‘声音建筑’,就像用声音来创造一个空间的感觉。你置身其中,像坐在房子里一样,”萨格告诉记者。

 

                                   在广东顺德的一个展览上,萨格的 "In Idle Mode (Noise) "在一个装满扩音器的房间里播放。照片由萨格提供

 

    在深圳生活一年多,萨格教授认为这座有着亚热带气候的山海之城在很多方面影响了他。“这里的水系,尤其是许多河流、海洋,包括坪山河、大沙河,都影响了我。我现在开始用水听器进行水下录音。另外,珠三角的广州、顺德及周边地区,都改变了我的研究和艺术创作。”

    萨格教授希望人们在生活中多关注声音,否则,在这个视觉主导的世界里,“你会错过很多信息和美好的事物。如果人们对声音有更多的认识,就大家就会赞同,我们应该为城市设计更好的声音。我们需要为人类带来更好声音体验的火车、汽车、工具等等。”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