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22 - 学院动态

课程回顾|DS224 远程办公神器的迭代、迭代、再迭代

一场新冠疫情让隔“屏”相见成为日常

如何对现有的交互设计设备进行设计迭代

确保远程办公能够顺利完成?

为期四周的DS224 

客户产品设计:体验课程中

同学们灵活运用交互设计思维和工具

在视源股份专家们的指导下

对会议平台MAXHUB进行设计迭代

令其使用更为方便和流畅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设计学院”)DS224 客户产品设计:体验课程由罗涛教授负责授课,于2022年4月9日正式结课。此门课程专注于用户体验地图的设计,与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源股份”)深度合作,围绕在企业中使用的高效会议平台MAXHUB的三种典型场景类型展开,同学们组成3-4人的小组,与2-3位来自视源股份设计、用户研究和开放团队的专家们组队,在专家们的指导和建议下完成该课程的交互设计项目。

 

      在设计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MAXHUB的三类场景以及需考虑到的其他影响因素。MAXHUB这类的交互大屏,主要涉及三类应用场景,分别为:一、汇报类:一对多的内容展示、讲解和问答等场景,如部门例会、重要通知告知会等;二、讨论类:多对多的带有明确目标、需要产出的讨论场景,如产品方案讨论、头脑风暴等;三、远程讨论类:参会成员处于两地或多地,需进行线上讨论的场景,如部分人群在线下某会议室,部分人群在异地的另一会议室,少部分人群在线上使用电脑。三组同学分别深入了解了三类场景和客户需求,并运用专家和用户访谈、网络调查等方法,找出痛点和关键问题,以流畅、准确和有序为目标提升会议效率。在前期构建第一版的体验模型,采用流程图和场景模拟的方式,继续构建流程图,制定会议的基本结构和主要角色。在前期合作工作坊中,基于对各类场景会议的了解,同学们与视源股份专家们一起头脑风暴,共同探寻流程图更多的可能性,深度挖掘用户在该场景下会遇到的更多问题和痛点,确定设计思路,进行下一步设计方向的修改,并最终完成交互原型。

 

                                                                                                                      第一组迭代方案

 

                                                                                                              第二组迭代方案

 

                                                                                                                   第三组迭代方案

 

      4月6日,视源股份设计团队专家钟伟杰老师、胡方龙老师和刘贤锐老师、清华大学张为威老师、设计学院雷沁圆老师、何净植老师和安鹏铖老师受邀参加项目最终评审,各学生小组依次展示了最终设计作品。梁万生、盛玥、邓訸心和高缘(第一组)选择了线下7至15人汇报类会议的场景,项目目的是通过优化MAXHUB的功能来提升线下会议的用户体验,间接提高会议效率,最终展示的交互原型不仅将计时器升级,更增加了大屏幕反向投屏和听众快速笔记功能。许彤、李衔、白钰溦和唐子麓(第二组)专注于解决讨论类场景下的大屏扩展,分析工作中的各类讨论场景,寻找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项目推进中的沟通问题以及创作或者策划中的瓶颈问题,运用三种体验模型进一步挖掘用户需求,设想具体的场景,最终提出一系列提升讨论效率的设计方案。许潆心、闫思源、和张奕静(第三组)所需解决的是远程讨论类场景,尝试解决网络和技术相关的问题,最终确立了会议承接和时间戳两个设计迭代方案。

 

                                                                                  梁万生、盛玥、邓訸心和高缘(第一组)设计迭代方案展示

 

                                                                                   许彤、李衔、白钰溦和唐子麓(第二组)设计迭代方案展示

 

                                                                                     许潆心、闫思源、和张奕静(第三组)设计迭代方案展示

 

    此次课程的最终报告获得了评审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认为三组同学的作品充满了亮点,整体呈现出完整的过程和内容,能够抓住和解决方案中的痛点,针对痛点的设计迭代整体丝滑,并提出新颖且实用的新功能。本门课程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作品展示

    整个设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被同学们细心记录着,并剪辑成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呈现。这些视频已上传至设计学院官方哔哩哔哩账号,欢迎关注一键三连哦!

 

第一组成员:梁万生、盛玥、邓訸心、高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R4y1P7Fo?spm_id_from=333.999.0.0

 

第二组成员:许彤、李衔、白钰溦、唐子麓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L4y1V7Pr?spm_id_from=333.999.0.0

 

第三组成员:许潆心、闫思源、张奕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S4y1c7Jh?spm_id_from=333.999.0.0

 

特别鸣谢视源股份创新设计院交互研究中心负责人钟伟杰、企服工作室负责人胡方龙、用户研究负责人刘贤锐、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张为威博士、瀚一数据联合创始人胡婧炜和辛济云对于此次课程的支持和认可。

 

【设计学院学生】: 梁万生、盛玥、邓訸心、高缘、许彤、李衔、白钰溦、唐子麓、许潆心、闫思源、张奕静。

 

【任课教师】: 罗涛教授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