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8. 2024 - 学院动态

活动回顾|南科大设计学院可拓展性人机交互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4年1月8至13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可拓展性人机交互研讨会(Scalable HCI Symposium)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以国内外博士生为主要参与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聚焦人与计算机交互的硬件,探讨将研究扩展到前所未有的维度和尚未探索过的领域。

 

    研讨会全部活动由学院助理教授诸胜宇(JE Seungwoo)和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及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博士生Cedric HONNET共同策划举办,并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学院助理教授李雪亮、安鹏铖和深圳矽递科技(Seeed Studio)蔡颖任组织委员会成员。学院讲席教授孙效华、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Stefanie MUELLER任组织委员会顾问。

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为期一周,包含科研海报展、工厂访问、黑客马拉松、总结汇报、学术报告等环节,来自麻省理工、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威斯康星大学、滑铁卢大学、康纳尔大学、纽约大学、帕森斯、卡耐基梅隆、普拉特纳研究院、韩国科学技术院、首尔国立大学、港城大、港科大、香港树仁大学、南科大、深大、深技大、深职大、浙大、同济、汕大、杭州电子大学等高校8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教师和研究员参加了全部或部分活动。深圳矽递科技公司、美国计算机协会人机交互特别兴趣小组和南科大设计学院为麻省理工“中国行”及研讨会提供主要经费支持,其中矽递科技还为黑客马拉松提供软件应用及耗材。

 

    1月8日上午,学者、学生们参观了南科大一丹图书馆、南科大成就展、工学院多组分流体实验室、增材制造与设计实验室、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机器人研究院、精密加工实验室和软材料实验室。下午为海报展自由交流环节,学者与学生们相聚在学院11楼展厅,分享和探讨各自的科研成果。本次展出的科研成果包括麻省理工团队研发出的达到最高MAS频率的单晶金刚石转子,韩国科学技术院团队研发的基于草图的分块编程问题分解可视化,滑铁卢大学团队研发的支持交互式原型形状探索的制造方法等一系列前沿人机交互研究。

学者、学生参观多组分流体实验室、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海报展交流

 

    自由交流环节结束后,深圳矽递科技首席营销官张威带来题为“AI+硬件的无限可能” 的讲座。他详细分享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ChatGPT和其他大型语言模型的技术突破和实际应用,如自然语言处理、编码、图像生成等。张威强调了人工智能在提高生产力方面的潜力,并讨论了人工智能对工作市场的影响、硬件如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等话题。

讲座现场

 

    1月9日-10日,学者、学生们先后参观了被称为“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新线科技和艾斯塔科技,通过参观深圳制造业产业,加深对深圳高速发展的制造业最新趋势和前沿技术的了解。

访问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宝安工厂参观

 

    1月11日-12日上午,学院与深圳矽递科技合作举办一场精彩纷呈的黑客马拉松,本次参加研讨会的学生自由分组,共同完成以“科技向善”为题的创新设计项目。由深圳矽递科技提供XIAO(小)系列TinyML开发板,来自矽递科技的专业导师向参与者详细讲解了本次黑客马拉松的开发主题以及XIAO(小)的具体使用方法。经过长达10多个小时的紧张开发,各小组展示了项目成果,其中不乏他们在短短一周内对深圳城市生活的深度思考以及对人机交互应用开发技术的熟练运用和无限创意。现场展出的项目包括一款针对电动车的街道安全导航头饰设备、一扇能够随时提供情绪价值的多巴胺镜子等。

工作坊现场

 

黑客马拉松项目展示

 

    1月12日下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Eric PAULOS带来题为“塑性活力学:接触和设计新兴技术”的主题报告。从“新制造复兴”、“可穿戴设备的表现力”和“可分解的交互式电子产品”三大主题出发,Eric详细介绍了他与团队共同研发的一系列将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设计研究和艺术相融合的前沿科研成果,如在皮肤上的模拟按钮和传感应变、可食用的超级电容器等。最后,他分享了十大研究策略,包括考虑技术的限制性、质疑技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负面结果等,探讨未来创新设计研究的方向。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孙效华作闭幕致辞。她表示,研讨会的闭幕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开启与各高校、行业未来合作的开端。

学院讲席教授孙效华作闭幕致辞

 

    本次研讨会融合工程、设计、艺术多个领域,结合深圳产业特色和优势,探索了可拓展性人机交互发展的前景,成为推动国际学生学者开放合作和丰富交流的平台。它的举办源自麻省理工学院自2013年以来与中国工厂开展的交流,以及在快速成型、可扩展性批量制造方面的合作。该合作受到世界著名开源硬件和创客空间运动的著名人物Bunnie Huang、Mitch Altman的影响,高度认可深圳制造力的亲民性和低价性,选择深圳作为“黑客制造”课程的所在地。2024年1月是新冠疫情以来麻省理工首次恢复“黑客制造”中国之行,继续其探索如何在工厂车间做科研的传统。

 

    当前,不论对新创公司还是大企业而言,本土制造都是新的挑战,深圳当之无愧是最出色的探索场景。本次论坛在深圳举办,以及吸引来的国内外高校博士生之多均彰显了深圳得天独厚的制造能力在国际上所保持的显著影响力,期待共同助力深圳成长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