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23 - 学院动态

非遗文化的守正创新与数字化传

    2023年12月17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设计学院”)于南山智园C1栋11楼成功举办了《非遗文化的守正创新与数字化传播》主题研讨会。张婉琳助理教授邀请到了八位来自非遗、文化、设计、展陈、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可持续视阈下的非遗数字化传播与设计,并就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新、知识产权与非遗保护两个领域展开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上下半场两轮嘉宾分享组成,上半场的嘉宾为深圳丝路视创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VR/AR团队负责人刘朝晖、可穿戴织物交互设计研究者梁安、华润深圳湾万象城文化中心梁淑娴、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李慧卿。四位老师为在场听众介绍了如何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穿戴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及摄影测量及数字扫描技术进行文化传承、传播交流及遗产保护,并结合实践案例讲解了技术细节和实际应用。

 

上半场四位嘉宾的主题分享

 

    嘉宾分享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孙效华教授作为主持人与各位嘉宾围绕“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生动的讨论。嘉宾们和学院学生针对数字技术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积极交流,例如3D扫描技术难点、数字技术为文化创新及非遗保护带来的新机遇等,各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给出诸多启发性、创新性的观点。

左(一)孙效华,左(二)刘朝晖,中间梁安 ,右(一)梁淑娴,右(二)李慧卿四位嘉宾进行圆桌讨论

 

    短暂休息后,下半场的四位嘉宾进行主题分享。首先,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副研究员罗丹老师以安国药王庙会田野调查为例,提出自己对于非遗传承与保护的思考。在这之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林青教授围绕“文化IP”一题,结合实践中产生的问题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从IP授权与保护两个维度为在场观众分享相关知识。紧接着,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徐天基副教授分享了有关非遗保护及内在价值的理解。最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俊涛老师分享了家族传承手艺“汴京灯笼张“,并分享了自己的非遗传承工作和正在推进中的传统纹样数据库建设。

下半场四位嘉宾的主题讲座

 

    第二场的嘉宾分享结束后,张婉琳老师作为主持人与四位嘉宾围绕“知识产权与非遗保护”进行研讨,嘉宾们也从不同维度为我们呈现了数字技术介入非遗文化的尺度思考,并回应了对此次研讨会主题“守正创新“的解读。研讨会结束后,现场观众同与会嘉宾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此次活动也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