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20 - 学院动态

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成功举办“霍特奖头脑风暴工作坊”,首次与我校学生面对面交流

2020年12月9日晚,由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主办的“霍特奖头脑风暴工作坊”在树礼书院103活动室顺利举办。

 

      本次工作坊由院长关道文教授 (Tom Kvan) 主持,以霍特奖2021挑战赛题目:食品向善——将食物转变为变革的载体为主题,通过设计思维以人为本的思维模式和技能方法,帮助我校学生构思参赛雏形方案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及创业意识。此次工作坊吸引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反响热烈。

 

工作坊现场

 

      关教授在工作坊伊始为学生详细的介绍了此次霍特奖参赛题目,鼓励学生了解和指出食品系统的运作方式、食品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失败的原因以及当前食品系统所存在的问题。他从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出发,以自身所居住过的三个城市:深圳、墨尔本及丹麦作为案例,讲解了城市中可用土地的减少所造成的食品危机及现存不公平的食品制度。经由关教授的启发,学生自发组成3-4人的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各类新颖想法。

 

工作坊现场

 

 

接着,关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霍特奖参赛流程以及设计思维的原则、概念以及过程。他强调设计思维并不是一个按部就班的5步循环流程,而是由设计者不断测试及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交叉实验和设计过程。从丰田佐吉所提出的五问法出发,关教授鼓励学生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设计精神,反复提出为什么,不断孵化和改善他们的想法。经过第二轮的小组讨论,各学生小组的想法逐渐成熟,引入人工智能等各种高科技手法,尝试解决食品危机问题。

 

工作坊现场

 

      最后,关教授就George Chang发起的“零排放研究计划”展开了生动的解说,并选取霍特奖过往获胜团队的参赛方案进行解析,建议学生根据自身背景,超越自身技能,就参赛题目提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观点。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工作坊结束后,学生与关教授热切交流,就通过设计研究与实践进行创业转化提出了更多的想法和问题。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设计作为一种创新工具和思维方式产生了浓厚兴趣以及更深的理解,此次工作坊圆满结束。

 

讨论交流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