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 2022 - 学院动态

关道文院长应邀参加2022深圳国际城市美学论坛并作演讲

    2022年8月20日,我院院长关道文(Tom Kvan)应邀参加2022深圳国际城市美学论坛,并在以“数字艺术、元宇宙文化与未来城市美学”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作主旨演讲。

 

论坛领导嘉宾合影

 

      本届深圳国际城市美学论坛由中华美学学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是深圳首个城市美学建设发展论坛。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中华美学学会会长、国际美学协会原主席高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分别作主旨演讲。30多名专家学者、业界同仁,齐聚论坛,共解城市美学密码,共商未来美学内核,共谋深圳美学发展。

 

      当日下午,论坛组织了两场平行论坛,分别探讨了数字艺术、元宇宙文化与未来城市美学和深圳城市公共空间的赋新与进化两大主题。在以“数字艺术、元宇宙文化与未来城市美学”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关道文发表题为《关于美学的三点探讨》的主旨演讲。

 

关道文发表主旨演讲

 

      关道文阐述到,美学是一种体验的表达,使用特定的材料、技术和思考方式表达对世界和生活方式的关键想法、价值观,与科技是互相影响、启发和塑造的关系。美学的表达通过我们的各类感官来实现,特定于不同的地域、文化、时间、设计师或艺术家的,要求与其情境相融洽。深圳是一座展望未来、创造未来的城市,不同的片区都有自己的特色,美美与共。不论在物理空间或虚拟空间,清晰的美学语言是都可以根植于文化的体验表达,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变化,展示美学多种运用方式间的一致和融洽,自信地表达。

 

      主旨演讲结束后,关道文加入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持人王海东主持的对话,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和深圳华美术馆执行馆长冯峰、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深圳木星美术馆创始人吕红荣、GROUNDWORK元新建城创始人阮文韬一起,深入探讨了美学和城市的语义演化,数字化和元宇宙对社会生活、艺术机构和艺术品市场的启发和多方面影响,深圳城市美学的特点、发展方向和伦理面向等丰富的议题。设计学院师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聆听了当日对于城市环境和文化发展的精彩观点及研讨。

 

嘉宾对话现场

 

    自创院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在推动教学科研发展的同时,积极参加城市活动,注重产教融合,融入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关注城市发展议题,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培养顶尖设计人才,助力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关道文主旨发言

关于美学的三点探讨

 

    我今天只有8分钟来讨论这个宏大的话题。在准备这篇演讲时,我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目录里搜索了“美学”这个词条,共出现了7496个标题带“美学”的结果。这反应了其覆盖范围之广,观点之多样。所以,我不得不假设我们在它的含义和使用方式方面观点一致,但这也是问题所在,它有许多含义,并且很难有足够的时间达成一致。

    我将通过提出以下三个问题来探讨今天的话题

·         美学是特定于地方或文化的,还是普遍的?

·         美学与科技的关系是什么?

·         深圳和元宇宙的美学是什么?

 

    我从第一个基本问题开始,“美学是特定于地方或文化的,还是普遍的?”

 

    我们可以使用美学去谈论美或欣赏美。我们可能会说“这些画作给人以极大的美学乐趣”。其内在含义是:看这些画作会让我感到满足,获得感悟,并契合我的价值观。我感觉我明白我在看什么。

 

    当谈论美学时,我们可能会说,我们喜欢包豪斯美学或是爱马仕美学。在说出这话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在欣赏支撑和指导某个特定艺术家的作品或艺术运动的一套原则。

    因此,我们也能区分意大利美学和丹麦美学。它还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所以我们能区分1800年和2020年的物品。

    我们能使用这个词的原因,除了存在(美学)差异之外,还在于这些差异展示了,美学是特定于不同的地域、文化、时间、设计师或艺术家的。正是这些差异,能让我们讨论两种不同的美学、或是美学和没有美学间的区别。

    美学和装饰间有什么区别呢?美学的表达是通过我们的各类感官来实现的,如通过形状、颜色在视觉上表现出来;或是通过声音、气味、味道或触摸以及这些感官的任意组合。比如,存在古典美学、爵士美学、加州美学,但如果我们将各种形状、颜色、气味、味道结合到一起,就会让人困惑,结合的结果并不是美学。

 

美学要求与其情境保持融洽。这也引到了下一个关于元宇宙的问题

    现在来讨论第二个问题,“美学与科技有什么关系?”

    为回答这个问题,我必须要提出另外一个不同的问题,也就是在美学讨论的基础上,艺术在社会中的作用这一深层次问题。

    我只能从欧洲视角来回答这个问题。对我而言,艺术是一种理解我所处的世界的方式。艺术家通过各自的艺术形式,表达他们的见解。诗人写下他们的世界,帮助我们理解他们所知道的一些事情。雕塑家、画家也不例外,而调香师和厨师亦是如此。艺术家通过使用特定的材料、技术和思考方式,来表达一些关键想法、价值观和世界观。

    当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们用绘画来描绘他们的世界时,他们使用透视法来描绘他们所看到的事物。这一绘画手法体现了他们将世界视为一个严格由定律构筑的地方。当时的中国画家并不会使用这种方式,数学顺序并不能描述世界联系的复杂性。

    一百年前,毕加索等立体派画家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理解世界。当时,科学界已经引入了相对论的概念,图像被认为是感知的积累。(因此)在确切描述我们看到的简单图像时,利用简单的几何图形变得不再适用。

    我们也能在设计的其他领域找到例子。比如,阿尔托的作品探索了弯曲木材或玻璃的新技术,制作出价格合理的家具,解决了当时资源不易获取的问题。

    每一种艺术方法都能在各自美学类别的更广泛的背景下进行讨论,各自互不相同。(但)它们共同阐明了美学和科技之间没有区别。我刚刚只是描述了艺术以及美学如何源自于和表达科学,但如果有更多时间,我还想再讲讲美学是如何反过来影响科技的。这是不同学科之间的文化对话,许多科学家已经谈过或写过他们受到的美学影响。

    因此,美学是一种植根于文化的体验表达。

 

    最后,让我们来讨论下第三个问题,“深圳和元宇宙的美学是什么?”

    每个大城市都有各自各不相同的美学。比如,我可以向各位展示罗马或纽约的图片,你会分辨得出它相对应的城市。美学体现在城市街道的使用,或是城市家具的设计。实际上,城市的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美学。某种美学表达了住在某些片区人们的生活,它支撑着人们利用时间、享受公共空间、和感受的方式。一些美学表达也可以是全城性的,例如西班牙的毕尔巴鄂利用地铁站来表达文化。所以更大的问题在于元宇宙和深圳如何相关联。

    我提出了这三个问题,因为它们探讨了我所理解的美学基础的一些基本内容。基于此,我最后想强调的是,清晰的美学语言是体验的表达,展示了它多种应用方式间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并且需要自信地表达。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