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23 - 学院动态

课程回顾 | DS313 Sound and Senses声音与感官

课程回顾

    【DS313 Sound and Senses声音与感官】是由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徐秋石博士于2023年春季开授、面向大三学生、为期四周的一门设计工作室课程(Design Studio)。本课程旨在打开学生多重感官体验,让学生从学术研究到设计实践等多个维度来理解声音。本课程以声音研究和感官人类学的主体理论,教授声音、音乐、噪音和静默的基本理念、前沿研究,以及声音艺术的具体实践;旨在着重培养学生的听力技巧,以及使用多感官体验世界、反思世界的能力;并且引导学生使用学术语言阐释感官体验,使用感官进行叙事,以及将对声音的感知融入于设计声音装置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题是城市环境议题,学生们尝试从声音维度理解和感受城市环境问题,并结合声音研究、人类学、设计学等跨学科理论和方法,把自己的观点融于材料和技术之中,设计并制作出声音装置。

    本课程包含课堂讲授、特邀讲座和设计评审几个环节。本门课通过丰富的案例和互动体验,让抽象的声音理论和装置设计走进真实可感的课堂。例如,设置学生们闭眼感知不同声音的实验环节,充分调动学生们的想像力和感受力来体验声音的来源和发生的场景;带领学生们参观深圳城市声音博物馆,在声音装置家李扬老师的“静空间”中感受声音装置艺术的魅力......

 

                                                                      DS313 Sound and Senses 声音与感官课堂上,同学们闭眼感知声音

                               南科大设计学院徐秋石教授、城市声音博物馆馆长李杨老师和声音艺术家沈丕基老师带同学们参观深圳城市声音博物馆中的“静空间”

 

DS313课程产出

    最终,学生们设计制作出声音装置表达对城市环境问题的反思和批评。七个小组分别用声音装置展示了七个议题:快餐垃圾、城市噪音与植物的听觉、光污染、塑料垃圾、酸雨、瓶装水浪费,以及服装过度消费与垃圾生产。

   在设计实践过程中,城市声音博物馆馆长李杨老师、声音艺术家沈丕基老师和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的田松教授应邀为学生们的声音装置设计和制作进行指导,为学生们贡献了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

 

                                                                                                        最终课堂评审结束后的大合影

 

特邀讲座

    为了体会打开五感,本课程首先邀请了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的张静红副教授进行关于感官人类学的讲座。课堂上,张教授带来了品茶用具,边讲座,边引导学生们打开感官,品味茶的声、色、香、味,给学生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

 

                                                                     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张静红副教授给同学们边讲座、边教导品茶

 

    本课程还邀请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张朵朵副教授,带来“设计人类学视野中的社会设计与声音”讲座。从人类学概念、人类学发展历程、设计人类学应用到具体设计案例分析,朵朵教授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分享了她在指导学生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将设计人类学的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声音装置作品之中。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张朵朵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设计人类学

 

    除了从理论层面为学生们提供多元指导,课程还邀请了国际著名声音工程师、美国国家科学院大奖获得者、格莱美大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首席声音工程师、美国国家地理音频节目制作人——比尔·麦克奎先生(Mr. Bill MCQUAY),带来关于如何使用声音进行叙事、通过声音感知世界的主题讲座,开拓学生们对于声音制作的认知和理解。

 

                                           比尔·麦克奎先生(Mr. Bill MCQUAY)就如何使用声音进行叙事、通过声音感知世界举办线上专题讲座

 

设计评审

    本课程设置了中期评审和最终评审两个环节,分别邀请了南科大设计学院的安鹏铖教授和Marcel SAGESSER教授、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的田松教授和张静红副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的陈琳副教授,对学生们的声音装置作品进行批评指导,意在让学生们及时收到专业反馈,从理论高度和技术层面获得更大提升。

    课程的最终评审是在城市声音博物馆举行。评审汇报结束后,徐秋石教授对课程整体的理论教学和设计实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宣布将在城市声音博物馆为课程作品举办声音装置展,届时将邀请各界人士参观,让声音装置进入更广阔的公众视野。

 

                                          学生邓訸心(Anna)和李衔(Lance)在展示声音装置作品《塑料托卡马克》“Plastic Tokamak”

                                             学生闫思源(Rondo)、张奕静(Judy)在展示声音装置作品《光音呼吸》“Lumisonic Resonance”

                                                               学生薛仁超(Renchao)在展示声音装置作品《值勿》“Plants on Duty”

 

声音装置展览

本次声音装置展览名为“噪声的追问”,由徐秋石教授与李扬馆长共同策展,由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城市声音博物馆联合主办。开幕式将于5月19日下午17:00深圳城市声音博物馆(南山区天鹅堡2号门入口处)举行。

参展作品包括:

学生作品(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塑料托卡马克》“Plastic Tokamak”(邓訸心Anna、李衔Lance)、“BeatXPosed”(胡城玮Wavie、蒋含熙Hannah)、《值勿》“Plants on Duty”(薛仁超Renchao)、《听见服装的声音》Hear the Sound of Clothes(许彤Amy)、《光音呼吸》“Lumisonic Resonance”(闫思源Rondo、张奕静Judy)、《羡鱼》“envy freedom”(张程浩Wag)。

以及深圳在地声音装置作品(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静空间》(李扬)、《梦蝶》、《消息树》(沈丕基)、《山水构》(沈丕基、沈方敏)、《Cool Ambience》(九原真人<日本>)和《相对论》“Theory of relativity”(陆正)。

声音装置展览将从5月20日开放至6月20日,为期一个月,欢迎各界人士预约参观,可通过手机扫码下面二维码进行预约。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