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4. 2021 - 学院动态

课程回顾 | DS202 儿童家具设计之旅

儿童家具设计之旅

      设计学习包含许多创造性和技术性的技能,如探索、研究、测试、观察和反思。在南科大设计学院二年级的第二门设计工作室课程DS202《从二维到三维》里,学生体验和学习了这些技能。课程邀请学生用普通纸板设计三维实体,具体项目是为幼儿园年龄段儿童设计纸板椅。在南科大附属幼儿园的大力支持下,设计学院的学生与5-6岁的儿童合作,共同构思了新型游戏椅的创新想法。

 

      设计学院通过提供丰富的环境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设计项目,探索、反思和测试他们的想法。学生们以两人一组进行项目合作,很快便发现,为小孩子设计一个纸板椅子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带来了许多挑战。

 

     

      设计伊始,学生们与他们小小年纪的客户进行了第一次会面,从人体工学的角度了解孩子,确保纸板椅大小合适、安全舒适。通过与孩子直接沟通,该阶段的研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机会,能够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喜好。儿童天性活泼、富有探索精神和创造力,对于学生而言,与他们的沟通并非易事。设计学院学生盛玥表示:“充分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很困难,但我们最终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设计学院学生唐子麓谈到,最富有成效的会面,是在以创造性的方式完成任务时,放弃先入为主的想法。“我学到如何访谈用户,聆听他们的观点。幼儿园的孩子们和我说了很多他们的想法,我意识到,在开始设计时,我不应该以先入为主的期望去完成任务。(所以)我没有让孩子们画他们想要的椅子,而是画他们喜欢的东西。因此,我们获得了许多有意思的画,那些画虽然并非关于椅子,但却给了我许多灵感。”

 

 

      与此同时,学生们学习了纸板使用的技术和知识,通过试验不同方式,用纸板制作了充满趣味性且结构坚固的造型。学生们通过研究纸板的材料特性,了解了纸板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及相关碳排放,同时明白其作为可回收材料的优点和在包装行业的角色。学生们迅速制作了阐述他们设计思路的小模型,并将这些小模型带回南科大附属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讨论。在讨论中,孩子们再次贡献了新的、意想不到的改进意见。

 

 

      课程安排非常紧凑,进度很快,在开课后的第24天便进行纸板椅的最后展示。设计学院学生们全力以赴,制作了全尺寸的椅子,并特别关注材料的高效利用和连接的精心设计。“切割纸板制作1:1尺寸椅子的过程是工作室课程里最让人难忘的”,设计学院学生张奕静说到,“在这个过程里,我们遇到了一开始没有考虑到的挑战。进行了一些测试后,我们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法,这让我们非常开心。”

 

      纸板椅的最终评审在南科大附属幼儿园进行,设计学院学生、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们一同参与到椅子的测试和讨论。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尝试了不同的纸板椅,他们有趣、新奇使用椅子的方式也让学生们收获了意外惊喜。虽然部分椅子结构较为脆弱,难以承受孩子们活力十足的玩耍,学生们仍明白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90多个孩子灿烂的笑容对于学生和老师们而言,都是一份特别的嘉奖。我们希望孩子们能记住这次充满乐趣和创造的经历,由此产生对设计的兴趣。

 

      最后,特别感谢南科大附属幼儿园邵笑园长和她的团队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更要感谢南科大附属幼儿园热情的孩子们,贡献了极具创造力的想法,展现了令人愉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设计学院学生】:胡泓毅、白钰溦、高缘、许彤、盛玥、邓訸心、唐子麓、张奕静、韩远凝、许潆心、李衔、张紫陌、胡城玮、薛仁超、闫思源、蒋含熙、梁万生。

【指导老师】:何净植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