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1. 2022 - 学院动态

喜讯 | 设计学院安鹏铖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

    今日,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拟立项项目公示。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下称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安鹏铖获批一项青年项目,所申报课题为“人工智能‘协同绘画’赋能自闭症儿童艺术治疗的交互设计研究”。该项目也是设计学院获批的首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设计学院本次获批项目提出应用人工智能“协同绘画”帮助自闭症儿童参与艺术治疗,从而降低创作门槛,增强艺术治疗的趣味性与互动性,旨在探索鲜有人关注的,人工智能之于弱势群体关怀的应用创新,并从设计研究的视角丰富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文价值和社会效用。安教授谈到,艺术治疗作为自闭症儿童康复干预的有效手段,显示出艺术在特殊教育和弱势关怀中的独特价值,然而,由于认知和精细运动受限,绘画对于自闭症儿童有一定门槛,因此有必要设计交互辅助。而如何通过用户为中心的视角和包容性设计的方法为该类人群重新定义AI协同绘画的交互和体验,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设计研究问题。

 

    该研究的主要团队成员包括了滑铁卢大学机器学习与可视化专家赵健教授,浙江强脑科技资深神经科学家杨锦陈博士,设计团队主管及多次红点设计奖得主杨钊祎女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包容性设计专家邱炻教授。合作团队构成充分体现出设计学院注重学科交叉,国际合作,以及产学研结合的学科优势与科研特色。

 

    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旨在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艺术治疗师用AI协同绘画工具创作的作品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