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9. 2022 - 学院动态

课程回顾|2022春季学期DS210实习课程特别报道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专门为刚刚进入设计专业的二年级学生设置,以民族志研究方法指导学生,通过在企业中的参观与学习,近距离了解产业界的设计和生产过程。课程向学生提供多个规模与行业各不相同的公司作为实习选项。在密切接触专业场景的同时,学生将练习基本民族志学研究方法,对参观环境进行系统地观察和调研,分析设计师在所选行业中的角色和责任,总结设计师所需要的团队合作技能,并据此形成对选定工作场所的全面且结构化的见解。学生分享各自的发现和见解,扩展共同的习得,并通过所观察行业的具体例子探讨不同产业中的设计实践对文化、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授课教师

安鹏铖

助理教授

设计与人机交互(HCI)交叉领域的研究者、教育工作者。研究专注于新兴的智能互动系统在日常场景中的设计和影响,包括物联网环境(如智能教室或办公室)和具象的多模式用户界面。在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获得博士学位,完成了一个博士后研究项目和承担部分教学任务。此后,加入了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和会期讲师。安教授的研究曾在人机交互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并获得“最佳论文荣誉奖”(ACM CHI)以及“评委会选择奖”(INTERACT)。在滑铁卢工作期间参与华为加拿大人机交互实验室(HMI Lab)合作项目,创新多模态表情包在移动及可穿戴社交场景的应用,已申请国际专利。早年设计作品曾两度获得“红点设计奖:最佳奖”和“iF设计人才奖”。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者或评审员,以及多个期刊的评审编辑。

 

教学背景

      产教融合是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设计学院”)重要办学特色之一。设计学院响应国家对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前瞻布局和需求,立足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育人的工业设计专业,打造产教融合的运行体系,强调将企业产业认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前置的重要教育意义,将深圳蓬勃领先的经济产业生态真正变为设计学院课程的广厚资源,培育能够适应乃至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卓越设计师。

      自2021年1月初创,学院即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的企业、协会接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寻觅志同道合的企业伙伴,沟通人才需求、培养理念和教学方式,为二年级实习课程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内容

      DS210经过设计学院和企业的特别沟通精心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包含企业实习和特邀讲座两个部分。遵循学院当时特色的工作室教学模式,2022年4月13日至5月7日四周期间,21位本科生分为3人一组,克服当时疫情封控的困难,分别以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深圳市盈致未来文创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和深圳市都市之森创意生活用品有限公司7家企业为场景开展前两周线上和后两周线下的学习。

 

迈瑞工业设计中心经理赵近舟先生进行线上教学

 

首席执行官付国智先生与产品设计师朱志平进行线上教学

 

      配合同学们在实践场景中的参与式观察,课程的特邀讲座由5位来自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激发同学们的反思和深层次认知。BrainCo强脑科技首席设计师杨钊祎女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交互设计专家兼设计经理李显铃女士、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张九州先生、深圳市盈致未来文创管理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兼高北十六创意园创意总监王禾昭先生和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包容专家兼体验架构咨询顾问王朓灵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他们设计师生涯的成长经历、蜕变过程以及行业感悟,启发同学们对设计价值、职业胜任力、职业社会责任和伦理等概念的思考,对未来职业生涯的畅想和规划,并期望在早期激发同学们既树立远大的抱负和理想,也脚踏实地,懂得创造的过程和现实的挑战。

 

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包容专家兼体验架构咨询顾问王朓灵女士进行线上分享

 

 强脑科技首席设计师杨钊祎女士进行线上分享

 

       5月7日早上,各学生小组来到实习企业,面向导师团队总结汇报了最终学习成果,并为导师们播放了他们精心制作的实习经历短片。同学们运用结构化的分析方法将实习过程中通过采访、工作场所影随等方式积累的大量数据梳理成为生动而具体的理解,阐述了他们眼中设计师在特定产业中的角色、职责与重要品质,以及设计活动在不同行业中所应当担负的社会,文化,与环境责任。同时,他们将个人的感受与经历融入一段段角度新颖的视频短片,与企业导师团队一起回顾了这段令人难忘的经历。各导师团队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鼓励同学们继续在设计之路上努力前行。同学们代表学院向导师颁发了感谢证书与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依依不舍地为本次实习之旅画下句点。

 

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中洲未来实验室负责人吕华先生点评作品

 

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鹏女士、张娟女士评审作品

 

     下午,同学们参与了课程最终评审。各小组以妙趣横生的演讲和创意十足的视频向设计学院教授团队汇报了本次课程的收获和成长。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教授、常务副院长何人可教授 (线上)、罗涛教授(线上)、万芳教授(线上)、Enza MIGLIORE教授、陈迪凡教授、Marcel SAGESSER教授、Seungwoo JE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评审,并对每个学生小组的学习成果逐一点评。

     本次产业实习课程以深度体验专业场景的模式,让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在小组合作中充分探索了不同产业中设计实践对文化、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并对设计师与设计团队在不同工作环境中的角色与职责建立了生动而深刻的理解。在整个课程周期中,同学们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和学习热情。经历了紧张而充实的四周时间,每个小组所呈现的最终学习成果都精彩纷呈、干货十足。

     设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开展实践教学,令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和充实。2022年DS210产业实习课程成功结课,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的产业实习课吧! 

   (特别感谢所有的企业导师团队为支持本课程所付出的时间与精力以及学院行政团队对本次课程的支持!)

 

学习成果

  • 使用基本民族志学研究方法和工具对工作场所展开观察和场地调研
  • 分析设计师与设计团队在所参观工作环境中的角色与职责
  • 根据观察或采访结果总结设计师在团队协作中所需要的品质和技巧
  • 通过所参观行业的具体例子探讨设计实践队社会、文化和环境的潜在影响

 

学生感想

      “ 产业实习这门课让我们接触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体量的七家公司,通过研究、对比,找出他们的异同,初步了解了设计师在企业中的定位,让我对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具体而言,我们有很多实地考察的机会,通过课堂上学习的民族志等方法,探寻工作环境中每一个元素背后的意义。比如我们小组在中洲未来实验室参观时注意到会有水滴从空中花园落下,我们对此刨根寻底,然后以小窥大,逐渐认识到整个灌溉系统的工作原理,这个过程既有趣,同时还能体验设计师的心路历程。”

—— 闫思源

 

      “ 在DS210这门课中,我们小组有幸和中洲未来实验室进行合作与交流。中洲未来实验室是中洲商置旗下的一个平台,为优秀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的理念和作品的平台。我们所参与的则是他们目前所负责的中洲湾未来城市项目。我们的结课视频从何为未来城市这个问题出发,在其中展示了我们在这一个多月里所了解的未来城市的概念和定义,以及中洲未来实验室眼中的未来城市。他们所阐述的绿色生态理念和先进的交互设计体系,以及自然、科技、艺术这三点主张,让我们对于打造怎样的未来城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良多。”

—— 张紫陌

 

    “ 在产业实习这个课程中,我们小组主要在盈致未来高北十六创意园学习,与他们的创意总监王老师交流灵感火花,碰撞思想。

    我们有幸在高北十六创意园参观,感受王老师对这个开放创意园区投注的心血,同时也倾心于老师各种有趣的idea。

    同时,王老师还邀请了三位前辈来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有关于文创的实践经历与深层理解,有关于建筑设计与经营思维等等。进一步拓展了我们对设计的认识。

    虽然这是一门课,但似乎又超越了一门课。我们真正走进了企业,不再囿于课堂一方天地,真实的接触了设计师的生活,叹服他们思维的高度,学习的宽度。感谢安老师的课程能够给稚嫩的我们这个机会,在企业中观察,在企业中表达,在企业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感悟。”

—— 邓訸心

 

    “ 在产业实习这门课程中,我们组有幸去到迈瑞医疗,跟着那里的几位设计师学习。在迈瑞的导师带领下,我们做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快题训练,从UX、UI和ID三个角度切入,设计了一个简单的“健康申报仪器”。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在实践里感受不同设计师之间的分工合作及如何有效交流,也在导师们的指导下一步步改进着方案。同时,作为去企业学习的“观察者”,在导师们与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在迈瑞设计中,明确计划、进度安排、产品落地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作为一个医疗器械公司,他们所肩负的责任是很重的。除了去到迈瑞,在亲身参与中不断学习外,与去到不同企业的同学交流也让我收获良多。在大家的分享中,我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中设计师的职责都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同时,这也帮助我更好的去对比他们之间的不同,更好的理解设计师如何在社会中发挥作用,对于我的学习乃至职业规划,都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 张奕静

 

    “ DS210产业实习作为大二下学期的第三门专业课,给我带来的感受与其他课程截然不同。这门课程给予我们一个近距离接触并与大企业沟通的机会,在企业导师给我们的讲座以及答疑中了解在企业中工作的设计师们的人生百态,以及如何与形形色色的同事去合作完成项目。

我们小组很幸运地获得了与腾讯CDC的导师交流的机会。安鹏铖老师在课上提到的诸如fieldnotes的调查方法在实习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循序渐进地学会如何提问,如何记录课程中重要的内容。腾讯的导师们也毫不吝啬地分享他们在项目中的经历,以及他们对待工作和人生的一些态度,使我们了解到行业的“内情”与设计师真实的生活。

    总体来说,DS210作为第一堂学生与企业能真正亲密接触的课程来说,给我们的收获无疑是巨大的。结合学校的课堂上安老师所教学的,与实习过程中企业分享的,想必在今后真正踏入公司实习,或是正式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都能够积极应对不同的挑战。”

—— 俞晗煦

 

    “ 这是对于在大学二年级的我而言无比珍贵的一次尝试。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习惯于在校内的课程中学习、实践,即使有与部分企业的合作,也是通过某个课程项目短暂地进行交流。
而DS210这门课程,让我们有机会对于设计的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企业深入地了解。通过读书日活动的前后几周与书城导师们深入交流,我和我的2个伙伴了解到深圳文化名片之一的深圳书城的魅力所在,同时在观察与实践之间,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设计在书城这样的文化产业中所起的作用。我们也在书城的设计师的带领下,尝试根据场地的布局、氛围,以4月营销主题为模板,参与到深圳书城的24小时书吧的营销展板设计中,熟悉了产业一般的工作流程。
    与此同时,我们与去到了腾讯、迈瑞等企业的其他小组交流,比较出在不同产业的设计工作各自有什么样的独特之处,对于各个产业有了更加丰富的思考。”

—— 许潆心

 

企业导师感言

    “ 本次的产业实习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前瞻性的了解,能让同学们更直观的认识到在这条专业之路上的不同职业发展方向。作为一个由工业设计师所创立的设计品牌,我们与同学们有许多的内容可以交流与分享。在四周的时间里,同学们参观与了解了整个产品从生产制造到面市销售的各个环节;了解了产品设计所涉及到的不同材料以及特性,并且亲自实现了样板的初步制作。在营销环节,同学们根据导师的要求进行了产品的海报创作,并且参与了产品的拍摄体验。本次实习过程,是一个多维度的体验,我们融入了很多趣味性环节,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实习的同时也能够对这门行业真正产生兴趣。同学们很好的完成了这次实习任务,并且在脚本设计、拍摄以及后期剪辑上都展现出特别的才华。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与学院的合作也非常愉快。在与同学们的沟通中,也让企业收获许多新鲜的想法,让我们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我们非常乐意之后与学院和同学们也能够有这样良好的互动,为培养我们自己的设计人才尽一份力!”

—— 深圳市都市之森创意生活用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付国智先生

 

    “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在了解到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的实习需求之后,联动旗下的深圳未来人居产业创新有限公司和深圳艾迪嘉墨鱼实验室,整合参数化设计、3D打印、智能制造专业领域和国际艺术设计展览策划方面的资源与经验,集合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多地设计、创意和策展团队,参与到学院的实习课程中。

    在整个实习的过程中,学院同学们的创新性、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让我们印象深刻,这也是学院对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培养的体现。
产教融合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
    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从2013年成立开始就致力于文化艺术和设计领域的产学研的尝试,与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和产业端的合作经验与成果,让我们更坚信产业和高校教研的互相促进和推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此次学院的产业实践课程当中,并且期待未来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 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鹏

 

    “ 在本期实习中,中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 Lab为同学提供了一个真实课题,即商业综合体中180余个屏幕的内容策划,通过总经理、策划与设计团队的现场分享、空间参观、模拟,引导同学参与思考和共同碰撞,体验设计师在所选行业中的角色和责任,得出自己的见解。
通过为期三周的实习的接触,我们对设计学院的同学印象最深的是大家的好奇心、不设藩篱的创新精神,以及清晰的分析思路。同学提出的疑问与总结,对长期浸泡在复杂现实问题中的我们提供了别样的角度与思路。

    产教融合是中洲未来实验室长期与伙伴们探讨的课题,中洲作为城市空间建造与运营企业,也在长期思考与探索与院校合作的角度。”

—— 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策划师梁淑娴女士

 

导师结语

    “ 这门课并非常规意义上的“实习”。同学们差不多完成了第一年的专业课学习,而这门课的目的是让他们在求学生涯的早期近距离接触不同行业中代表性企业的设计部门与团队。在参与和体验的过程中,他们不仅扮演“实习生”的角色,同时也作为“研究者”,运用民族志学的方法对于不同行业中设计类工作的职能,趋势和责任建立结构化理解,从而为他们后续的专业课选择与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同学们在终期汇报中呈现的生动故事和精彩洞察表示他们不仅完成了学习目标,也充分享受了学习的过程。我们有幸请到七家规模不同,行业各异,但在各自领域都引领创新的合作企业。这门课程的圆满落幕离不开所有这些合作企业的产业导师们的倾力支持与无私投入。同学们也在短短四周时间里与导师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我们也感激五位青年演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个人发展与专业规划的视野。特别要感谢学院行政团队的肖菲老师,为协调组织如此复杂的教学安排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 安鹏铖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