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1. 2023 - 学院动态

深圳工业设计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2023年12月21日,设计学院产业教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封昌红会长为设计学院师生带来以“深圳工业设计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为题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关道文教授主持。

 

    封昌红从自身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工业设计发展的概况、中国设计如何走出国门、深圳工业设计的蜕变和其重要性以及对深圳工业设计的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她分享了见证和推动深圳工业设计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多个精彩故事,以及在技术变革的时代,她对目前设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所提出的思考和战略。封昌红指出,设计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也是企业发展的领导力,其重要性体现在设计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品牌力。善用设计将赋能产品、产业和城市。立足AI时代的新历史起点,封昌红强调,设计行业正面临巨大变革,新技术的驱动既是设计师的机遇又是挑战。中国工业设计师需总结过去十年快速发展的经验,参与产品的全流程,提高不可替代性,与全球设计力量共同开启设计5.0时代。

 

    在互动环节,封昌红就设计专业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与现场师生深入交流。

 

讲座现场

 

主讲人简介

    封昌红,广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深圳市第五届、六届政协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平台理事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执行会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曾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自2006年踏入工业设计领域,带领深圳设计开创行业数个第一,被业内誉为最具国际化视野的“工业设计推手”。与全球30多个先进设计城市建立战略合作,打造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承办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2019)等高端国际化行业活动,在全国先后发起成立十多个设计创新载体,提出“设计新生,和而不同”等全新理念,为广东创造、河北智造、龙江振兴注入设计创新思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产品往品牌转变、中国制造往创造转变探索发展模式,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