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6. 2023 - 学院动态

我院参加2023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

    11月26日上午,由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和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南科大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设计创想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圆满举办。本届论坛以“产学研协同创新:解锁未来设计”的主题,聚焦设计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成为2023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同一天下午,学院的科研教学成果展也在大展落下帷幕。

 

    论坛主题紧扣大展的主题:“设计重启·共生”,探讨如何以产学研协同创新解锁设计的无限可能性,以及建设繁荣的深圳设计教育生态。

 

    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为论坛致开幕词。她对出席的演讲嘉宾、教育工作者和设计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自己对设计的理念和对未来的展望。封昌红认为,理想和共生是设计师和设计教育者们应该关注的两个关键词。她强调设计教育培养的首先是有理想、有追求、有使命感、有担当的人,不论是设计师还是设计推动者要有发现美的眼睛、热爱生活的心以及开创无限可能的勇气,并以满满的责任感承担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封昌红还在致辞中指出“共生”与“协同”一脉相承,她寄望论坛深入探讨如何在保持竞争精神的同时建设共同命运体,如何面对AI对设计师行业乃至人类世界的挑战,保有内心情感和深层次等科技所不能替代的元素。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发表开幕致辞

 

    本次设计创想论坛由三部分构成,南科大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分别作“基于实践的反思”的主旨演讲,为对谈开启话题;随后,关道文主持,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首席运营官Srini SRINIVASAN、赵超、TCL设计创新中心总经理李炫弘、南科大设计学院讲席教授孙效华(待入职)围绕“设计领域产学研协同的痛点和未来”做深入对谈。在第三部分,深圳大学艺术部副主任贺沁洋、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君、关道文、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霍裕达、佐治亚理工工业设计学院教授Roger Ball、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教授邵郁作题为“深圳设计院校共建设计教育生态”的对谈。本次论坛由南科大设计学院行政副院长李旭主持。

 

    关道文的报告以《设计教育在深圳》为题,分享了基于深圳特色,建立设计教育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思考。他强调实现设计价值需要学术界与产业界共同努力,确保设计与社会环境的发展同步推进。在谈到设计教育的培养目标时,关道文表示,设计不仅仅是解决当下的问题,还需有构想未来、创造未来的格局。设计教育应培养具有转型性创造力的设计师。关道文指出,跨领域的支持是做好设计的关键,需结合科学、科技、人文和商业等领域的知识,而实现这样的培养有赖于传授型教育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模式。他基于对深圳经济产业特色的分析,说明学界和产业界如何有不同但契合的目标、需求和优势,并以在深圳的办学历程倡导院校与产业携手合作,共同培养具有远见、毅力、创新和冒险精神的设计人才。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发表主旨演讲

 

    赵超从平台、板块、项目三个层次,分享了清华大学以及艺术与科技创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中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建树。他强调了设计在当今技术社会中的多重定义,设计从产品、交互体验、界面到服务的全链条贯穿,以及设计作为交叉学科的知识体系对设计学院提出的挑战。他指出设计师的目标是立足文化、技术、体验,构建有意义的人造世界,以及人文世界的意义。在报告最后,他提出设计在当下应该进行全链条的创新,从前端的商业模型为中心的设计创新,到中间的平台创新,到最终以体验为中心的创新,这是产学研协同重要的思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发表主旨演讲

 

    在第一个对谈环节中, Srini SRINIVASAN、赵超、李炫弘、孙效华分别从自身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经验、合作中的挑战和困难、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快速转化的平衡、人工智能在设计中可能引发的技术伦理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分享他们的前沿理念及宝贵经验。

 

设计领域产学研协同的痛点和未来对谈现场

 

    在第三部分,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天大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六间设计学院/专业的代表嘉宾首次相聚一堂,围绕“共建设计教育生态”这一议题,探讨如何在深圳“设计之都”和大湾区形成追求卓越、焕发活力和多元发展的设计教育生态。六位代表为观众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定位发展,以及在学科建设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并分享了为城市所做的独特贡献,极大增进了公众对深圳“设计之都”和设计高等教育的认知。

 

共建设计教育生态对谈现场

 

    与本次论坛相呼应,南科大设计学院携主要科研成果和优秀课程作品亮相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会展区,全方位展示学院师资队伍以纵向科研项目、发明专利、论著发表、文化作品和展览等多种方式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在教师指导下由学院本硕博学生组成多个团队形成的一系列“产业+设计+科技”的研究成果,希冀以设计研究为产业带来启发,形成前沿科技到产业未来的转化,以设计推动科技普惠创新。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