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3. 2023 - 学院动态

情感化与幸福感设计

    2023年11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李雪亮助理教授邀请了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三位嘉宾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情感化与幸福感设计》的学术座谈会。这三位嘉宾分别是来自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Pieter DESMET教授和薛海安助理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刘伟副教授。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DESMET作以“情感化与幸福感设计”为主题的讲座,为学院师生介绍了设计和情感的联结关系,以及如何通过设计促进个人用户和社区的幸福感体验。讲座结束后,李雪亮邀请Pieter DESMET、薛海安以及刘伟三位嘉宾进行了座谈讨论,并与学院师生一起深入交流相关设计研究和实践中的问题与疑惑。

 

Pieter DESMET教授作关于“情感化与幸福感设计”的专题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DESMET结合个人经验和反思,讲述了他的学术研究如何从测量用户情感逐步转化到关注用户的基本情感需求和幸福感体验,并结合设计实例讲述了情感化与幸福感设计的研究方法和实践经验。在探讨引发用户幸福感的设计研究时,DESMET阐述了有关情感的重要概念,以及设计师在以幸福感为导向的设计实践中所面临的误区、机遇和挑战。DESMET作为积极设计(Poisitive Design)理念的创始者,倡导以愉悦感(Pleasure)、个人价值实现(Personal significance)和美德(Virtue)作为目标进行设计。

 

Pieter DESMET教授分享关于“情感化与幸福感设计”的设计案例

 

    讲座分享后,李雪亮老师作为主持人与DESMET、薛海安和刘伟三位嘉宾进行了座谈讨论。他们围绕设计师在“情感和幸福感驱动的设计”这一主题,并结合现场观众提问,进行了生动的讨论。嘉宾们和设计学院师生针对与幸福感设计相关的话题进行了积极讨论,例如人工智能时代下设计师所面临的设计挑战、设计师如何超越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思维并理解用户深层次的心理需求,以及新手设计师们如何更好地从事幸福感驱动设计等。

 

李雪亮(左二)老师与Pieter DESMET(右二),薛海安(左一),刘伟(右一)三位嘉宾进行座谈讨论

 

活动结束合影留念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