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6. 2022 - 学院动态

设计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理论

集中收看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院长关道文(Thomas Kvan)、行政副院长李旭于学校主会场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小组、团支部(筹)分别组织学院师生线上、线下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

 

设计学院团支部(筹)组织研究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理论学习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院迅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回望奋斗路、眺望新征程,学习领会二十大理论。

 

 设计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

 

    学院助理教授徐秋石表示,学院立足于深圳,立足于中国本土国情和文化,与此同时,面向全世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导向,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这与学院的发展目标和方向高度契合。

    学院团支部(筹)组织委员董承霄说道:“作为高校学生,我们要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积极进取、勇于攀登、夯实知识基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将自己的青春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用奋斗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篇章。”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志为先、以苦为食。蓝图昭示未来,信念引领方向。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有吃苦的魄力和毅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学院2022级研究生汪和谈到,当代青年要在不放弃埋头苦干、实干的过程中,倡导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培养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

    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煜琪表示,自己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行动践行人生价值。奋斗的路是艰苦、孤独的,同时也是珍贵的、有成就感的。奋斗的激情要有,但是还需执着的坚持,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师生们学习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表达要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投身科研、专注学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理论。

 

贯彻落实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现教育强国。面向新征程,学院将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国家需求,把报告理论融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实践型的世界一流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键词:科技、创新

    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的核心地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学院突出设计加科技的理念,这是学院在南科大中孵化所独具的学科特色和价值。学院与先进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紧密结合,探索跨学科、多学科教学与科研合作,努力承担国家、省市级的科研项目,开展引领性、前瞻性研究,实验和拓展设计学科的前沿领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学院两位助理教授安鹏铖、万芳分别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2022年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人工智能、交互设计、力触觉等前沿领域开展相关研究。

 

关键词:社会责任

    学院以设计向善为主导理念,将原创知识转化为对社会有益的应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价值,正符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项二十大报告的另一要点。设计的核心之一在于最大程度地实现社会福利,帮助解决社会问题,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报告中所讲述的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点在设计学院的课程中就有直接体现。学院何净植教授的“工业应用与实践中的设计创新”课程中,让研究生们所做的一份课程作业就是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进行设计,学生们从做调研开始了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而后开拓思路,大胆设计,努力提升老龄化社会治理能力。

    学院正积极筹备无障碍与包容实验室,专注于扶持和加强跨社会和文化的设计成果的使用。通过测试和体验研究来支持最广泛使用的产品和工具,着重于无障碍方面。实验室将聚集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学生和专业人士,并配备先进的用户洞察软件,将定量数据与定性洞察相结合。

 

关键词:以人为本、人才吸纳与培养

    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通过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优秀的人才,努力将学院建成大湾区创新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中心。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院面向全球延揽优秀人才,已组建一支具有高度国际化和跨学科特色的教师队伍,来自中国、德国、荷兰、瑞士、意大利、韩国等国家,打造一流国际师资竞争力。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以高强度、项目制、沉浸式为特色的工作室教学培养学生,使学生达至深度学习,推动培养世界一流的创新、创意、实践型设计人才。同时,学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可持续、生态环保

    二十大报告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中详细勾勒了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些理念一直以来都是学院的行动指南,如何将生态问题放在重中之重一直是设计学院的核心关注点之一。

    学院强调设计教育的职业伦理,教育学生作为设计师必须考虑设计的结果,思考正在使用的材料、正在利用的资源,必须学会为自己对世界产生的影响负责。学院的过渡校区从设计、选材、施工、验收最后到使用,各个阶段也都践行着注重环保、健康的理念,施工材料的管控、施工工艺的选择、利旧家具的使用等,无不体现对空气质量、员工健康的关注。

    从设计理念到设计制造,学院自创建以来一直以可持续发展作为教学研用的贯穿理念,尤其强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贯彻到实际设计教育之中,以培养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并致力于打造“深圳设计”。

更多资讯